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運動好幫手



自從第二個小朋友出生之後,忙翻又累翻,根本沒想到要運動。最近幾年,工作壓力是越來越大,年紀也是越來越大。加上小朋友比較大了,就想應該要運動一下,紓解壓力,也讓自己身體能好一點。後來選擇的的運動,就是跑步和騎車兩項。

這些運動軟硬體配件,大概是為了達到幾個目的

1.邊運動邊聽音樂
2.記錄自己的跑步或騎車的路徑
3.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



我以iPhone作為中心,讓iPhone藉由這些運動輔助軟體來進行上述工作。並以藍牙和心跳表以及耳機溝通,讓資訊以無線的方式傳輸。

大致上是這樣

使用的硬體有:
1.U-motion iPhone臂套-跑步的時候可以套在手臂上。配戴還算舒適,不過表面是有點霧的,常常會看不清楚iPhone上面的資訊,觸控有時候也不靈敏。

不過大部分需要的資訊,會藉由聲音傳到耳機就是了。

2.TiGRA iPhone防水自行車架(沒照片),騎車的時候,iPhone就放這裡了。有耳機孔,有充電孔,而且可以做到防水。好幾次騎車去外面遇到下雨,都還算蠻放心,裡面都沒有進水。我覺得騎自行車在外面路上,戴耳機似乎有點危險,於是會比較傾向把聲音放出來。簡單的方式就是接上3.5mm的音源線然後接上x-mini這種有內建電源的喇叭。然後放在自行車前面的小馬鞍袋裡就可以。

3.Scoshe Mytrek藍牙心跳腕帶。這是監控心跳用的。話說我的心搏其實都偏高,就算平常沒運動的時候,心搏速度都在90次/min,這種高速在跳。最近運動多了點,有降到80以下。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蠻需要監控一下心跳的,以免操過頭了。這個東西配戴算舒適,使用也簡單。就是戴上之後,和手機軟體連接就可以了。目前iPhone可以使用這個機器的app有mytrekdigifit


Digifit的畫面



Mytrek的畫面

Mytrek算是原廠軟體吧,不過我比較少用。比較常用的是digifit。因為一開始測試的時候當mytrek隱藏起來的時候,好像會容易斷掉,所以就用digifit了。加上當時digifit可以把資料share到strava(這是另一個常用的自行車軌跡記錄軟體)上,所以就一直用digifit了。

4.Buffalo 藍牙運動耳機:這是前兩天才購入的,購買的理由和使用的簡單經驗在此

使用的軟體有:
1.心跳監控:mytrek, digifit

2.自行車軌跡記錄:Cyctastic, Strava:這兩個軟體都不錯,其中sträva 中間記錄如果有中斷(開照相機會把digifit和strava中斷)還可以resume回來,不過cyctastic都不會中斷。但是Strava要做嵌入網頁功能也比較方便。所以騎車的時候,兩個我都會同時開。

3.跑步的軌跡監控,就是用頂頂大名的nike+了。功能其實未必比其他的軟體好,但是社群功能做的太好了,當一堆朋友在上面跑步,看到朋友們累積里程的時候,大概就離不開這軟體了。Nike還找一大堆大咖的運動明星來幫你加油。有一次跑完步聽到林書豪說:good job!還蠻爽的...




那麼這樣就是以iPhone為資訊處理和交換中心,心跳帶把資訊給iPhone,iPhone上面的gps記錄運動軌跡和距離,然後再藉由藍牙把需要告訴我的資訊和音樂傳給耳機讓我聽。

當然有時候會有人在跑步的時候來電,藍芽耳機也能讓你不漏接!


這次上面那次nike記錄的3.72km的跑步中,心跳的變化。可以看到大部分都在Zone4, 5,心肺功能算是有點進步了,之前above的心跳比例很多都會超過50%啊。


當然,沒有這些東西還是可以跑步。但是單純有單純的樂趣,複雜也有複雜的樂趣就是了.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